您好,欢迎来到平安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
我的一账通
官方微信
|
手机官网
|
关于平安
|
帮助中心
首页>发现>如何识别保险领域非法集资—关于信用保证保险的那些事

如何识别保险领域非法集资

河南供稿
发布于:2021-09-22 09:52:13

案情介绍

刘某为保险公司业务员,利用身边熟人的信任,以月息3%、年息36%的高额回报和到期返还本金为诱饵,虚构险种、伪造保险公司印章、制作虚假保单,与投资人签订保险合同。刘某收到的的钱一部分用于支付先前承诺的3%月息,一部分用于自己的开销。一开始由于刘某能按期支付利息,找他投资的人越来越多,这样滚雪球般经营几年后,刘某已无力支付本息。几年下来,刘某从22名客户处非法集资达2000余万元,投资人的投资款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最终公司给予刘某解除劳动合同的处罚;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10万元。

案例分析

本案中的刘某利用消费者急功近利、贪图高额受益的心理,从熟人朋友下手,以假乱真兑付初期利息,增进可信度,从而骗取了更多客户的钱财。

作为保险从业人员。参与非法集资不仅面临着违反公司规章制度而被辞退,终身不得从事金融活动的风险,而且触犯刑法的,还会面临牢狱之灾,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对个人和家庭来说危害都是巨大的。所以作为保险从业人员,本着对自己、对家庭负责的态度,应远离非法集资,合法合规从业。

作为消费者要牢记高收益就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要打问号,超过8%很危险,超过10%就要做好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对于高息回报要谨慎,掌握基本的保险常识,必要时和保险公司取得直接联系或通过官网www.pingan.com查询保险合同的真伪。

案例启示

1、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高息“保险”、高息“理财”,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

2、不被小礼品打动,不接收“先返息”之类的诱饵,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

3、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金融产品。不与银行、保险从业人员个人签订投资理财协议,不接收从业人员个人出具的任何收据、欠条;购买保险过程中要尽量做到“三查、两配合”,即通过保险公司网站、客户热线或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网站查人员、查产品、查单证,配合做好转账缴费、配合做好回访。

4、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非法集资风险提示,遇到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及时举报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