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安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
我的一账通
官方微信
|
手机官网
|
关于平安
|
帮助中心
首页>发现>驾驶证被依法暂扣期间发生事故,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

驾驶证被依法暂扣期间发生事故,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

河南供稿
发布于:2021-10-03 19:41:25

典型案例

2020-05-26,客户报案称驾驶标的车行驶不慎撞路侧固定物,造成标的车损。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极速赶赴现场查勘,现场核对驾驶人相关证件,客户称着急出门未携带驾驶证原件,仅提供影像照片,要求保险公司正常赔付。我司经公安网站查验客户驾驶证信息,发现其驾驶证状态异常,为驾驶证暂扣期间出险。现场给客户做思想工作,明确驾驶员驾驶证被依法暂扣期间出险属于保险责任免除条款,告知相关法律责任,客户最终放弃索赔。

案例分析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机动车商业保险示范条款(2020版)第九条在保险责任范围内,下列情况下,不论任何原因造成被保险机动车的任何损失和费用,保险人均不负责赔偿:

第二款 驾驶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

无驾驶证,驾驶证被依法扣留、暂扣、吊销、注销期间;

风险提醒

驾驶证被依法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出险,属于商业险责任免除情形,出险后未如实告知属于不诚信行为,故意隐瞒影响保险责任认定的主要原因,侵害了保险人和广大被保险人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