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安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
我的一账通
官方微信
|
手机官网
|
关于平安
|
帮助中心
首页>发现>“秒懂保险”专栏|保险的分类和特点

“秒懂保险”专栏|保险的分类和特点

上海供稿
发布于:2021-10-02 14:09:44
在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面前,许多家庭试图通过多种风险管理手段进行风险规避、转移和防控。在这些风险管理架构中,虽然有着众多的工具可以应用,但都会选择保险作为底层应用的核心工具。由此可见保险的重要性,它不仅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更是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的支柱。
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购买保险的时候,除了要对自己的经济水平有足够的了解,更要对保险有正确的认知,这样才能规避风险,获得更大的限制的保障。今天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就带你了解保险的类别及特点。

保险按照类别划分,主要包括政策性保险与商业保险。政策性保险一般有社会福利性质,甚至带有强制性,常指企业和个人同时承担投保义务的社保,包括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和失业等。商业保险是一种金融产品,不具有强制性,由专门的保险企业经营,主要包括人身保险和财产保险。

人身保险

人身保险的保险标的是人的身体和生命,具体可以分为三种:针对寿命风险(早逝或长寿)的人寿保险、针对意外风险的意外伤害保险、针对疾病风险的健康保险。

1、人寿保险

人的寿命是一种风险,具体而言有早逝风险和长寿风险。英年早逝导致家人无人抚养,或因为年事已高缺乏劳动能力,需要资金来养老。人寿保险可以解决这两项风险,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生存保险(以被保险人生存至期满为给付条件),二是死亡保险(以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死亡为给付条件),三是两全保险(无论生死均会给付保险金),综合了以上两种情况,就是生存或死亡都会进行给付。所以是费率相对较高,费用比较昂贵。

2、意外伤害保险

意外伤害保险,针对的是意外风险。因为意外导致伤残或者身故,因而需要治疗费或家人的抚养费等风险。如交通险、旅游险、航空意外险等针对特定场景的意外保险,因为保险期间一般比较短,保费也很便宜。

3、健康保险

健康保险针对的是疾病风险,它除了提供治疗所需的费用,还有收入补偿的功能。当被保险人因为疾病产生医疗费用支出或收入损失时,保险公司会承担给付责任。如重疾险,它的给付条件是:当被保险人患了合同中约定的疾病时,保险公司会一次性给付一笔保险金,所以合同中约定的疾病种类和给付条件是关键。此外还有长期护理保险、失能损失保险等,但目前并不多见,保险公司有时会将其作为附加险进行宣传。

财产保险

财产保险是指投保人根据合同约定,向保险人交付保险费,保险人按保险合同的约定对所承保的财产及其有关利益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的保险。财产保险包括财产保险、农业保险、责任保险、保证保险、信用保险等以财产或利益为保险标的的各种保险。

1、财产损失保险

财产损失保险即为有形财产保险,是保障有形财产本身以及有关利益,因自然灾害或者是意外导致受到损失的风险。财产损失还分为企业财产保险、利润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运输财产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工程保险、农业保险、特殊风险保险。

2、责任保险

责任保险是无形财产保险的一种,是指以被保险人对第三者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责任。保险可分为公共责任保险、第三者责任保险、产品责任保险、雇主责任保险、职业责任保险等。

3、信用保证保险

指保险人承保的信用保险,被保证人根据权利人的要求投保自己信用的保险是保证保险,权利人要求被保证人信用的保险是信用保险,包括合同保证保险、忠实保证保险、产品保证保险、商业信用保证保险、出口信用保险、投资(政治风险)保险。

参考资料:

1、《保险学》,荆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2003年

2、《保险学》,许谨良,中国金融出版社,2002年

3、《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比较研究》,王绪谨,北京商学院学报,19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