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安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
我的一账通
官方微信
|
手机官网
|
关于平安
|
帮助中心
首页>发现>保险领域集资诈骗犯罪的手段和特征

保险领域集资诈骗犯罪的手段和特征

陕西供稿
发布于:2021-09-13 12:42:07

①利用自身职务及身份便利,或者假冒保险公司名义向社会公众骗保

业内人员实施犯罪,往往利用其为保险公司销售渠道负责人或是业务人员的身份,欺骗社会听众,非法占有其资金 ;业外人员犯罪,主要是假冒保险公司业务人员的名义,欺骗社会听众,非法占有其资金

②私刻印章、伪造保险单证、保险合同或相关协议

主要表现为不法人员通过私刻印章、伪造保险单证向受害人销售虚假的保险产品,或者伪造其他协议,收取所谓“保险费”,骗取群众钱财。

③承诺虚假收益或者高额收益

即承诺高额回报等虚假收益,欺骗群众钱财。主要表现为向民众承诺给予高额利息或回报等虚假收益,欺骗民众“投保”,骗取钱财。部分犯罪中,违法人员除承诺保险利益外,还将保险产品夸大或虚构成投资理财产品,承诺给予远远高于正常水平的收益。为了避免罪行暴露,甚至还到期兑现一些承诺的较高收益,赢得受害人的信任,以便让其继续加大投入或者骗取更多的人。

④犯罪嫌疑人个人收取“保费”

正规投保流程中,投保人只需在投保时指定自己的银行账户作为保费缴纳账户,并在投保人的账户内存入资金即可,保险公司和银行会根据投保人的授权自动划转保费。而非法集资案件中,犯罪分子往往让受害人直接缴纳现金,或让受害人将资金转入他们控制的个人账户。

⑤非法集资组织或人员利用保险公司名义进行宣传

非法集资组织或人员对外宣传与保险公司合作,为自身“产品”增信,欺骗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