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安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
我的一账通
官方微信
|
手机官网
|
关于平安
|
帮助中心
首页>发现>强行并道剐蹭交通事故处理记录

强行并道剐蹭交通事故处理记录

安全管家
发布于:2018-02-22 11:54:222006阅读
在某立交桥的桥顶的路段,是三车道合并两车道,车主在中央车道行驶,右侧有一辆轿车想要并入强行并入车主所在的车道内,往里加塞的时候只超过车主的车头一点点,平行并线,并且没有打转向灯。

喇叭提示后没有任何避让,继续加大油门直挺挺地插到车主车头前方,发生剐蹭。由于剐蹭躲闪,车头甩向车主左侧的车道,车轮出线了,轿车完全并入中间车道。

事情不复杂,但是在车主下车后对方给出的说法让车主吃了一惊,硬说是车主的责任,理由是:他的四个车轮都在中央车道线内,而车主左侧车轮已经跨入到内侧车道,看来当场私聊是聊不通了,而且对方还拒绝一切配合,连报警电话都拒绝打。由于当时处理事故时为高峰期,时间比较紧张,这时候怎么办?

一、转移车上人员

首先是如果车上还有其他人,一定要让他们下车并移动到安全的地方等待,建议是路两侧的隔离带附近,避免二次事故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在车内等候非常不安全。

二、竖立三角牌

理论上,这样的小剐蹭事故应当尽快把事故车辆移动到路边做快速处理,但是由于对方不配合,所以车辆暂时不能挪动,要保持原位等待警察来处理。

如果提前挪动了加上表达的不是很详细,很可能会影响到最后的定责。这时候我们应当先做的不是下车去理论,而是先做安全防范措施——竖立三角牌。

这个细节非常容易被忽略掉!如果您下车先去聊事故责任了,那么首先会危害到后车和您自己的安全,二次事故往往结果更差,另外就算是没有发生事故,警察来了也是先罚每人200元+3分,然后再聊事故,所以这个细节一定要记住。

三、选择处理方式

摆放三角牌后,就可以开始处理事故了。常规处理方式有两种:填写快速处理单和警察判定责任。

1、双方都很明白事理,说得清楚,又身处高峰期或者不方便的路段,就可以不必叫警察,直接填写快速处理单就行,或者是直接聊谁给谁修车。

2、如果对方蛮横不讲理,或者是故意碰瓷的话,直接拨打122报警。

在本次事故中,对方就是一直说他是正确的、没有责任的,对于这样的态度,要保持理智别激动,不要再多费口舌,直接报警;另外也不要去想着赶紧给钱摆脱,这样是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谁对谁错,让警察来说。

四、保留证据/核对资料

保留证据核对资料手机拍摄

在警察抵达现场之前,尽可能全面地保留现场证据,用手机或相机拍下当时的场景,整体场面和损伤的细节拍的越清楚越好,多角度拍摄。如果对方真的是破坏了现场,还要交管部门通过调录像等手段去求证,程序上就繁琐多了。

拍摄证据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整体:拍摄此图片需要站的远一些,建议是站到道路中央隔离带或者是路边的隔离带附近,前提是在安全的情况下,主要是体现两车走到路上的相对位置。

● 细节:主要是拍一些更为细节的位置,目的是能尽量准确地还原事发过程,比如撞击后两车所在的车道、两车的车轮是否压线或越线、刹车印、事故中是否有其他影响因素、附近有关的物体等。

● 拍下两车的损伤:车辆发生碰撞后肯定有损伤,自己车的和对方车辆都要拍下来,记住两车损伤之间的相对关系,另外也是区分本次事故中导致的损伤和之前损伤的证据。

● 拍摄对方车辆的车牌照、车架号和驾驶员照片,这个对于事故定责不是必须拍的,但是作为辅助证据,也算是留一手。

2、行车记录仪

这时候行车记录仪也是有效的证据,花钱买来装在车上,真出了事儿可别忘了它,可以当场当做证据播放

记录一下当时的时间,这也是一个好习惯。我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由于没有时间过了很长时间才去对方的保险公司定损,所以在定损的时候还需要核实事故信息,包括时间地点等具体信息。

五、填写快速处理事故单(警察抵达后)

警察抵达之后,会先观察一下现场,指挥事故车移动的路边,然后就是双方驾驶员上交行驶证、驾驶证这些手续。

在与警察交流的过程中,掌握两个要素:重点描述要准确,组织语言要简练,给警察提供直接有效的信息,这时候千万别犯情绪,不能帮助解决问题还会让警察反感,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警察会根据描述当场判定责任,同时也需要双方当场填写快速处理单,事故车双方各保留一份。上面一定要填写全面,否则在之后处理纠纷和理赔时会带来不便。

同时也要再三核实对方填写的内容是否相符,当场核对一下身份证、拨一下对方手机确认是正确的,如果出现错误想找到对方可能就要多费很多周折了。

六、确认对方是否有三者险

在现场还要确认对方的保险是否是合格的,特别是是否上了第三者责任险,这直接关系到对方能否用保险对您的车辆进行赔付。

如果对方只有交强险而没有第三者责任险和其他险种的话,那么对于车辆的损伤,您只能得到最高2000元的赔付,其他的费用就需要现金赔付了,所以在现场必须确认好是否有第三者责任险,毕竟现在这个社会,让别人帮您掏钱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实际很难的事儿,确认好了省的之后扯皮。

七、互留联系方式

处理完以上的环节后,互相存一下手机号便于之后联系,如果只是记在了快速处理单上的话,在您想拨打对方电话的时候还要多费一道手去查。至此就可以踏踏实实地开车离开现场了,以上的环节应该尽量的保证效率,不要在现场逗留太长时间,避免二次事故等更多不便。

本次事故处理的比较顺利的,对方定位全责,也算是给车主一个清白。总结:其实大家在路上奔波,遇到小刮小蹭也是很正常的事儿,大可不必为此恼火,心平气和处理问题才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