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安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
我的一账通
官方微信
|
手机官网
|
关于平安
|
帮助中心
首页>发现>爱车被划找不到“凶手”,只能自认倒霉吗?

爱车被划找不到“凶手”,只能自认倒霉吗?

车早茶
发布于:2018-02-26 14:12:363180阅读
很多朋友都有停车被划却找不到肇事人的经历,大部分人会选择自认倒霉,因为走保险算出险记录,来年保费可能上调,但其实这几种情况既不用走保险也不用自己给。

停在收费停车场被划

在车主有序停放车辆的前提下,侵权(被划)责任由划伤车子的肇事者承担,停车场应承担补充责任。停车发票相当于保管合同,根据《合同法》第365条和第367条规定,保管合同的成立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双方当事人须对保管达成一致的意思;二是需要交付保管物。车辆停在停车场时,停车场提供了停车凭证,最后车辆离开时需要缴纳停车费,这时双方已经形成了保管合同关系,停车期间发生刮擦等情况,停车场需要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另外有一些停车场其实是没有保管资质的,这种情况它要不要赔呢?也要赔!即使是停车场内悬挂了提示,提醒各位车主车“车停在这的一切损失与停车场无关”,也照样要赔。首先我们可以在工商那里查询该停车场是否具有停车保管的责任和资质,若是有,则让他赔;若没有,则说明它没有资质还收取停车费,可以告它违法经营,让它赔偿。

所以当车辆停在收费停车场被划,只要我们能提供证据证明车的确是在这被划的,停车场则需为此买单。那么证据要如何收集?

1.检查车辆四周有没有监控,没有的话去保安那里查看停车场入口监控,通过入场监控查看车辆是否有划痕。

2.若车辆四周和停车场入口均没有监控,或有监控但看不清的,车主可以查看车辆的行车记录仪。

3.如果行车记录仪也没有拍到的,可以求助外援。请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过来,让他查看该划痕是否是新划的,车漆粉是不是还在上面。

停在路边车位被划

停在路边分为两种,一种是有专人收费的车位,这种和收费停车场一样,车被划了找收费方;另一种则是无人看管的车位,停在这类车位可以避免被贴条,但车辆安全则比较堪忧。

倘若车子不幸被划,可以先报警,向警方提供了线索之后再请求调取相关监控,通过车辆附近的监控寻找肇事人,若是成人直接赔偿;若是孩子则由孩子的监护人进行赔偿;还有一种则是其它车辆刮了你的车后故意逃脱,这种情况车主不但要赔偿200元~2000元不等的罚款,还会被一次性扣12分,情况恶劣的甚至可能直接吊销驾照。

停在外面的小区被划

去朋友家串门时车基本都是停在小区的路边车位,万一被划怎么办?

就这个问题我们查阅了相关资料,这种情况属于有人故意损害他人私有财产,应该赔偿一切损失,“小区有物业,就根据物业合同解决”。不过还要看车主与物业方是否存在过错,车主是否按物业指定的位置停好车辆,若是车主未按指定位置停车,物业公司则可能不用承担或仅承担部分责任。

车早茶最后提醒广大车主,不管在任何地方都尽量把车停在画了车位的地方,另外有收费停车场的情况下就别图便宜去免费停车场,虽然被划也能追求其责任,但“拿人家的嘴短”,向收费停车场追责也没那么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