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安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
我的一账通
官方微信
|
手机官网
|
关于平安
|
帮助中心
首页>发现>百万豪车烧成废铁,因春节放炮!保险不赔?

百万豪车烧成废铁,因春节放炮!保险不赔?

SUV大师
发布于:2018-02-24 10:39:272338阅读
放鞭炮是过年过节热闹喜庆的象征,虽然禁止燃放鞭炮的规定已经实施多年,但是不少农村地区还依旧保留着春节放鞭炮的传统习俗。

鞭炮本身就是易燃易爆的危险品,而车辆搭载了油箱,也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的,当鞭炮明火遇上汽车,后果自然不堪设想。在今年春节期间,就发生了不少因为烟花爆竹燃放而引起的车辆燃烧事件:

2月15日,除夕夜当晚20时左右,江苏省江阴市徐霞客镇有一辆奔驰车突然起火,大伙紧紧“包裹”着车辆,火势很猛烈,而据围观的市民透露,该车起火原因可能是小孩燃放烟花爆竹时,火花溅到车辆而引起的,虽然消防人员及时赶到了事发现场并且对车辆进行了灭火,但是火被扑灭后的奔驰车,已经面目全非,几乎烧成了空壳。

2月17日,正月初二晚上19时左右,广东河源某地有一辆皮卡突然着火,而且大火波及了旁边的三部小车,最终皮卡与一辆微型面包车一同被烧毁,而另外两部小车则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据目击者称,事发时有几个小孩子在现场燃放烟花爆竹,发现皮卡车窗没有关好,其中一名小孩将点燃的鞭炮从车窗丢进车内,随后引起了皮卡车着火。

2月20日,正月初五当天,河北张家口某地一辆停靠在路边的白色现代轿车前部突然着火,而据知情人透露,车辆起火的原因是由于新年放鞭炮庆祝,不小心引起了小区内的杂草燃烧,从而引发了轿车起火,因为起火较急,火势迅猛,轿车前部被严重烧毁,几乎成了废铁。

即使没有引发火灾那么严重,但是鞭炮对车辆的影响也是不容小觑的:

严重伤及车漆

烟花炮竹一旦点燃,会呈现炸开的形式,火花四处乱溅,火星飞到车身上,一瞬间的高温,容易对车漆造成严重的伤害,形成一个个的小黑点;而且被炸出的火药、粉尘和烟雾都是具有腐蚀作用的,覆盖到车身上如果不及时进行清理,也会对车漆的亮光度造成一定的损害。

影响车辆进气系统

除了肉眼可见的损害之外,烟花炮竹也会对车辆的进气系统造成伤害。鞭炮燃放后,炸出来的白烟粉尘以及碎屑,都是由硫化物组成的,所以闻起来是一股刺鼻的火药味,如果车辆从旁边开过或者怠速停靠,都会影响到进气系统。发动机是需要空气和汽油混合燃烧而产生动力的,如果受到鞭炮污染的空气被吸入车内,会影响到汽车的进气量,空气的纯净程度降低,对于车辆的动力也会造成影响,而且还会增加油耗,如果被污染的粉尘持续残留在空气滤清器上,还会污染空气滤清器。

很多人会将鞭炮炸伤归为意外,觉得保险公司会予以赔偿,但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的。

车损险想要百分百的保险理赔?不存在的。

被鞭炮炸伤的车辆,想要获得百分百的保险理赔是很难的,如果鞭炮直接炸伤车辆,保险公司是可以直接拒绝赔偿的,而如果是因鞭炮带起的其他物质间接损伤车辆,保险公司才会理赔,而且车损最多也只能赔付七成。

赔付七成的前提是车辆购买了人人投保的车损险,以人保的角度来说,烟花爆竹引起的车损应该由第三方负责赔偿的,无法找到第三方的,保险公司免赔率为30%,也就是说,如果车辆被鞭炮炸伤,损伤费应该由燃放鞭炮的肇事者来支付,如果无法找到第三方,保险公司将赔付70%。

如果没有购买车损险的车辆遭到鞭炮炸伤,保险公司是不予以赔偿的。

不同险种,不同的赔付情况

只购买了车损险的车辆并不能得到其他特殊损伤的赔偿。就太平洋保险来说,同时投不计免赔险的才可以获得受损车辆的全额赔付:投了车漆险才可获得车漆被炸伤赔偿;投了玻璃单独破碎险才可得到相应赔偿。而部分保险则需要投保车身划痕险,才能在车漆被炸损时拿到赔付。

大师总结:其实,鞭炮引发的车辆火灾事故时有发生,而不少地方“提新车放鞭炮”的习俗更是让人难以理解,放鞭炮本身是为了图个热闹喜庆,但是如果因为一时的热闹气氛而引起不必要的损伤,那就是得不偿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