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安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
我的一账通
官方微信
|
手机官网
|
关于平安
|
帮助中心
首页>发现>预防洗钱活动 维护金融秩序(二)

预防洗钱活动 维护金融秩序(二)

北京供稿
发布于:2021-10-13 10:14:25

金融机构三大核心反洗钱义务:

客户身份识别:金融机构在与客户建立业务关系或与其进行交易时,应当根据法定的有效身份证件或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确认客户的真实身份,了解客户及其交易目的、交易性质、资金来源等。

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依法采取必要的措施将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保存一定期限,并做到资料和记录真实完整;能够反应客户身份识别过程和结果,足以再现交易的完整过程;符合有关保密和安全规定等。

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对数额达到一定标准、缺乏合法目的的异常交易及时向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金融机构的反洗钱工作保密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重视保护个人隐私和企业商业秘密,规定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依法履行反洗钱义务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应当予以保密,非依法律规定,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

作为客户您应该

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客户身份识别:金融机构在与客户建立业务关系或与其进行交易时,需按照反洗钱法律法规的有关要求核对客户的有效身份证件或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登记客户的身份基本信息并留存有效身份证件或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的复印件或影印件,以保证客户身份的真实性与合法性。

因此在办理业务时,客户应当出示真实有效的身份证件或其他身份证明文件,并如实填写身份信息。并在已提交的身份证件到期时,及时通知金融机构进行更新。

积极举报洗钱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了发挥社会公众的积极性,动员社会的力量与洗钱犯罪作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特别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向中国人民银行或公安机关举报洗钱活动,同时规定接受举报的机关应当对举报人和举报内容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