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安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
我的一账通
官方微信
|
手机官网
|
关于平安
|
帮助中心
首页>发现>谨防不法分子“代理退保”骗局

谨防不法分子“代理退保”骗局

甘肃供稿
发布于:2021-10-09 09:58:02

案件简述:

谨防不法分子“代理退保”骗局:有不法分子通过社交平台、网购平台、电话短信、街头广告等形式,频繁向保险消费者宣传“可在任意地区的任意保险公司办理任何险种的全额退保业务,100%退保成功,安全快速”等类似虚假信息,打着“专业保险维权”的名义,煽动公司客户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事宜,开展保险“恶意投诉退保代理”业务,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妨碍保险经营秩序。

案例分析:

“恶意投诉”操作团队显然无法通过合规渠道实现“100%可全国全额退保”,其通过虚构可全额退保的事实来实施欺诈行为,使消费者陷入可以通过委托该团队实现全额退保的错误认识,并作出支付定金、签订委托代理合同等财产处分行为。视该操作团队对所提供的服务效果夸张程度而言,如果超出社会容忍范围,对公私财物造成数额较大损失的,应按照《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罪予以处罚。

风险提示:

提醒消费者:一是切勿泄漏个人信息,不要随意告知陌生人银行卡、身份证、保单等信息;二是谨慎办理退保业务,盲目退保会使消费者错失原有的风险保障,再投保时可能面临保费上涨、重新计算等待期甚至被拒保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