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安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
我的一账通
官方微信
|
手机官网
|
关于平安
|
帮助中心
首页>发现>保护个人隐私,维护自身权益—关于信用保证保险的那些事

保护个人隐私,维护自身权益

河南供稿
发布于:2021-09-29 10:24:38

2020年1月夜,查勘人员接到报案,在山区有一辆货车发生侧翻,查勘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因夜晚视线不好加上山区道路崎岖,车辆在转弯处压到道路边沟,导致车辆侧翻,查勘人员第一时间联系拖车,对车辆进行施救,并拖至由货车司机指定的修理厂。

定损完成后,保险公司收到由该修理单位工作人员提供高于定损金额的《领取赔款授权书》、车辆损失等理赔资料。保险公司查勘人员,收到该理赔手续后,通过对文件的审查,发现和以往文件有些不同,在第一时间联系车主及物流公司,最后核实,修理厂人员认为该事故车辆损失较大,定损金额和理赔金额有偏差正常,私刻该物流公司公章进行索赔企图从中获取更多利益。

按照保险合同约定,索赔时一般由机动车辆保险的被保险人或司机向保险公司提交相关证明和资料,保险公司直接向被保险人或者其授权的修理厂支付赔款。

有的保险消费者在车辆发生损坏后,由于防范意识不强,为图方便将被保险人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司机驾驶证、保险单等相关理赔资料交由修理厂代为办理理赔。

此案例中,修理厂正是利用身份便利和消费者的信任,伪造公司文件及印章,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风险提示

一、保护个人身份信息,保管好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尽量减少代办理赔。

二、如需委托他人代办理赔时,应亲笔签署委托授权书,确认授权范围和有效期,不要轻易将证件原件交与他人;提供证件复印件时,注明使用范围、有效期等。

三、车辆维修过程中,及时去修理厂对车辆进行查看。

四、如理赔记录存在异常,及时联系保险公司进行核实;一旦发现相关人员利用保险消费者信息骗取保险金,应协同保险公司向公安机关报案,以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