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安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
我的一账通
官方微信
|
手机官网
|
关于平安
|
帮助中心
首页>发现>金融知识普及月—防范非法集资-平安车险百科-中国平安官方直销网站

以案说险|防范非法集资

苏州供稿
发布于:2021-10-19 19:39:01

典型案例:

2018年起,P2P网络借贷平台频频“暴雷”,诸多网贷平台如多米诺骨牌般接连爆发,唐小僧、牛板金、银票网、投融家、钱爸爸等百亿级平台被警方介入调查,尤其是该行业最大的第三方平台网贷之家的关联平台“投之家”以涉嫌资诈骗罪被立案侦查,成为该行业标志性事件。

知识普及:

(一) 非法集资的定义和基本特征

根据法律规定,非法集资是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需同时具备四个特征要件:

1)非法性: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

2)公开性: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3)利诱性: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讨息或者给付汇报;

4)社会性: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二) 非法集资人的法律责任

《刑法》规定,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数额巨大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犯集资诈骗罪,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三) 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

1)承诺高额回报;编造一夜暴富的神话,许诺高额回报。

2)编造虚假项目;打着响应货架政策的幌子,编造投资项目。

(四) 典型的非法集资活动的“四部曲”

1)画饼,通常用一些高大上的新政府项目等,诱导消费者机不可失的错觉。

2)造势,通常用一些新闻发布会、产品推介会的展出活动等造势,让场面极具欺骗性,

3)吸金,通常用返点、分红,给参与者“甜头”,致使参与者倾囊而出。

4)跑路,往往在“吸金”一段时间后跑路,参与者血本无归。

温馨提醒:

平安产险苏州分公司提醒广大消费者,高额回报、快速致富、没有风险?都是陷阱!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凝集金融安全共识,做到不参与、能识别、敢揭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