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安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
我的一账通
官方微信
|
手机官网
|
关于平安
|
帮助中心
首页>发现>【风险提示】远离非法集资,谨防养老钱血本无归-平安车险百科-中国平安官方直销网站

【风险提示】远离非法集资,谨防养老钱血本无归

宁波供稿
发布于:2021-03-17 14:52:17
近年来,投资理财”走近普通百姓,许多老年人也将养老钱投入其中希望增值。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养老”“销售保健品”“投资理财”等幌子诱骗老年人投资所谓的高额回报项目,导致不少老年人血本无归。

案例一

江西南昌某养老机构承诺,老人把钱投进养老山庄,不但可以在山庄吃饭、购物、就医、参与旅游团,每年还能给老人6%到14%的返利,老人们听后纷纷将全部财产投入,盼望能钱生钱。然而数月后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某突然消失,公司银行账户内的钱也被一卷而空,本案报案老人达200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3亿余元。

案例二

2018年5月,上海警方破获一起涉案金额高达3亿余元的非法集资案件,共有8000余名群众被骗,其中八成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犯罪团伙先从中老年人聚集的场所和中老年人共同爱好入手,如组织饮早茶、旅游、派送小礼物等。此外,还以支付佣金为诱饵,与养生保健公司等机构业务员串通,把中老年顾客介绍到非法集资人处,或直接在中老年人群体中雇佣职业说客,进而骗取老年人投资。

非法集资是指公司、企业、个人或者其他组织未经批准或违反法律、法规,通过不正当的渠道向社会公众或集体募集资金的行为。任何个人或企业在未取得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向公众吸收资金均是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式进行非法集资,集资达到一定数额则构成集资诈骗罪。那么面对层出不穷的集资诈骗,老年人该怎么加强防范呢?

安安提醒

1、时刻谨记高风险

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老年人应当冷静分析,谨记高回报一定伴有高风险的事实。

2、投资前多与家人商量

老年人在投资前,应当与家人或朋友商议,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等。另外,家人也应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多与老人沟通交流。

3、审慎选择投资理财对象

老年人在选择理财产品时,最好到银行、证券等正规金融公司办理。选择其他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时,一定要请子女提前做好经营许可证等相关信息的查询工作。